学校动态

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凝心聚力 创新发展 叫响“长垣烹饪”职教品牌

发布时间:2022-10-20   点击次数:

近年来,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赋能、双高立校”主题,聚力高质量、聚能育新人、聚焦适应性,克难攻坚,勠力奋进,多举措叫响“长垣烹饪”职教品牌。

一、聚焦根本任务,构建思政育人新格局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为扎实落实学生思政教育,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学院组织开展“思政进课堂”系列活动,通过党委书记上开学思政第一课、校领导上讲台讲思政课、组织开展“课前思政小课堂”等,不断筑牢大学生“守初心、担使命”的信仰根基。健全学生团委组织,建立40个学生社团,通过典型引领,打造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牛扎根等24名同学被评为2022年河南省“三好学生”,徐永利等8名同学被评为2022年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2020级学前教育1班等8个班级被评为2022年河南省“先进班集体”。

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真正落实好“三全育人”的各项要求,努力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形成全体教职工共同实施的“三全育人”新格局。《食品雕刻》课程荣获教育部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在2022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比赛中,我院教师代表荣获综合素质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教学展示二等奖2项,在省级思政类教学技能比赛中实现了新的突破。

二、聚焦人才培养,形成技能育人新模式

学院与33个单位共建河南省烹饪职业教育集团,与龙头企业卫华集团成立产业学院,与大董、开元名都等企业合作,大力推行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培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校企双元育人新体系。创新“五育协同”育人模式,积极推进“三进一融”育人实践,积极探索岗课赛证、1+X证书制度的人才培养方式。学校仅上半年就取得省级以上教科研成果获奖立项28项,其中重大项目13项,包含引领职业教育发展的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项、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3项、国家专利技术6项。学院成为2022年河南省现代学徒制示范点。

今年,学校开设了37个专业并实现招生,相较2019年的18个专业,增加1倍有余。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入选国家级骨干专业,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群成为了河南省首批高水平专业群。《中式烹饪原料》被直接认定为河南省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烹饪英语》等4门教材获得立项,《食品雕刻》被拟定推荐为十四五首批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建立“班班有比赛、层层有选拔”的大赛机制,形成了“专业全覆盖,学生全参与”的大赛局面。在今年的各类省级大赛中,我院教师获得全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得河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项。我院师生代表队代表河南高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烹饪赛项比赛中荣获团体三等奖。

三、聚焦校企合作,树立创业就业新名片

学校坚持就业导向,强化精准服务,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6%以上。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学生满意度高、用人单位满意度高,好就业、就好业已经成为学校的一张名片。

校领导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针对幼教、计算机、面点等专业开发了人民大会堂宾馆、建业集团、快客利集团等60多家优质合作单位,新增岗位1500余个。建立分类别分层次的用人单位数据库,如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开元旅业集团等180多家,实现每个专业建立3-10个稳定的岗位实习基地,每个学生3-5个岗位进行选择。4名学生留任人民大会堂,5名学生留任全国人大会议中心,64名学生圆满完成国家重点单位的社会实践,15名学生到人民大会堂宾馆实习。2022年,94名优秀学子投身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展现了烹院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获得了大赛组委会和参赛选手的高度认可。

四、服务地方经济,打造职教发展新高地

学院始终坚定不移推进“与国家发展同频、与区域产业对接、与民营经济互动、与行业企业共建、与国际交流融合”的发展战略,主动认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战略任务,叫响服务国际盛会品牌,奋力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

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豫菜振兴”工作部署,将学院发展主动融入长垣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世界美食之都、打造千亿产业集群”愿景目标,以助力长垣创建世界美食之都为己任,以打造烹饪本科职业教育为目标,以“发挥烹饪优势,再造服务能力”为驱动,在落实“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四大职能上下功夫、做文章、出成绩,高举豫菜振兴大旗,用好烹饪学院品牌,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为豫菜走出河南、迈向全国,实现餐饮数字化、规模化、工业化贡献力量。学校深入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在走访调研中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利用自身所学助力文化下乡,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一系列社区工作。我校先后承担南水北调移民、长垣下岗工人、退伍军人、驻新部队后勤人员、光山县贫困人口的烹饪技能培训5000余人。连续多年,举办百日百菜培训班、工会会员烹饪技能培训,开展烹饪技能培训2000人次。





上一条: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师生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盛况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长垣市蒲东街道华豫大道与山海大道交叉口

电话: 0373-8872228 8892228 8886377(招生)

校长信箱:cyprxyxzxx@163.com

新媒体

  • 官方微信